close

楊恩典的成長故事

一名女嬰帶著未乾的臍帶,獨自躺在市場肉攤的小棉被,讓人驚訝的是這名女嬰竟沒有手臂,雙足一長一短。當晚,這名女嬰在村長家過了一夜,第二天,里長將女嬰送到派出所。在派出所的兩天裡,詢問了幾家收容機構都遭拒絕,最後終於找到由楊煦牧師夫婦所創辦的六龜鄉山地育幼院願意收養。楊煦牧師(日後女嬰稱乎為爸爸)看到女嬰沒有雙手,他說:「這是神的孩子,神要用她,神有奇妙的恩典在她身上,她就是神的恩典。」於是為女嬰取名「楊恩典」。很多人問爸爸「沒有手,怎能叫恩典?」,爸爸說:「她沒有雙手,上帝免除她的勞役,這不是恩典是什麼」。這名幸運的女嬰就是她-楊恩典

三歲時,一位慈祥的長者來到育幼院,在這之前她像個牛皮糖般,只會黏著媽媽(院長林鳳英女士),那天居然天真的炫耀著我的特徵「沒有手」,慈祥的爺爺告訴我說:「雖然沒有手,但你還有腳,一樣可以做很多事。」。這句話改變了我一生的命運,更使我成為媒矚目的焦點。這位慈祥的長者就是蔣總統經國先生。我開始學習用腳穿衣、洗澡、吃飯、寫字,在別人簡單就能學會的生活索事,我郤得花費更多時間、心思才能完成。這份自小培養而來的耐性,郤成為日後學習繪畫的基礎。

因為習慣使用左腳處理事務,長期下來使我的脊椎嚴重側彎,右腳也開始萎縮。在蔣爺爺的幫助下,赴台北振興醫院作脊椎矯正手術。這個手術是在額頭及後後腦開四個洞,以鐵箍固定,上面吊上三十磅重的沙包。左右膝蓋上各打兩個洞,以鋼釘穿過固定大腿骨,然後各綁上十五磅重的沙包。整整一個月的時間,每天忍受無止盡的折磨。那種由骨頭深處引發出的酸、麻、痛,加上全身都不能動,只能眼睜睜地看著蚊子咬,也不能搔癢,流汗時也無法擦拭。此時的我完全能夠體會耶穌基督被釘十字架的痛苦。

    隨著年齡愈大,她開始考慮將來的出路。別的小孩長大後,可以到工廠工作,到公司上班,以我的條件能做什麼呢?小時候,為了訓練腳的力量,用心學習書法,加上自幼就愛拿著畫筆塗塗抹抹,爸爸見我對繪畫有著濃厚的興趣,鼓勵我學畫。為了學習畫畫,爸爸用盡方法由各地尋訪名師,苦心栽培我向畫界邁進。1991年,國中畢業後,由張維德小姐推薦加入國際口足畫藝協會,我曾問她:「你為什麼願意幫助一個和你不相干的我呢?」,她很簡單的告訴我:「因為當年我也曾經接受別人的幫助。」。此後除了應各屆邀請作畫外,也常受邀以我成長的故事演講、見證。我常藉由演講的場合,鼓勵青年學子「相信你能成功,你便能成功」,只要不畏艱難、不放棄,沒有難成的事。如果我的故事能讓人有所啟發,而對生命有新的認知,就算是一種成就。2002年的秋天,克服無數難題,在雙方家人的祝福聲中,我和相識十八個月的男友步入禮堂。婚後先生伴著我,赴各地演講、作畫。為我成長的家-六龜鄉山地育幼院作回饋,也為需要幫助的人提供協助「因為當年我也曾接受過別人的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b791hi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