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n 2010 Author: peiyuan_wen In: 緊急救援行動

作者:美國世界展望會緊急救援小組 / 詹姆士•愛迪斯(James Addis)

我從事救援工作已經許多年,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人間煉獄。半夜兩點我們開車來到下榻的地方,行駛過數百、甚至上千名露宿街頭的災民,他們連像樣的遮蔽都沒有,有的蜷縮在人行道邊,有人躲在汽車底下,有的甚至躺在路中央。
我們必須小心地不斷請他們讓路給我們過。我發現大部分人都有禮而友善。其實此間暴力事件並非外界形容的那麼多,就我所看到的,只有零星幾件人們看到環境持續惡劣,因焦急不滿而爆發的情緒口角而已。事實上,當地已經展開許多自發的合作互助行動。站在同一條船上,大家開始了解到,天助自助。

當世界展望會的醫療物資抵達,需派送至各醫院分發時,許多熱心的當地民眾加入幫忙運送的行列。滿是斷垣殘壁的街道讓我們迷路多次,好在有他們幫忙帶路。各式物資已經陸續進駐,目前我們最大的挑戰是如何分配及派送。我們缺乏卡車,而且就算有車也沒有汽油。在海地,現在就算是要找一個駕駛、找一個聯繫窗口、找一個歇腳過夜的地方都是問題。
即便如此,我們已經開始進行餅乾、礦泉水、衣服、醫藥包的發放。和那些排隊的民眾聊天時,他們每個人都有一個故事。一個婦女被埋在瓦礫堆好幾天,剛被救出的她緊緊摟著她的小兒子說什麼都不肯鬆手,她說她在受困的那些天從未停止禱告。
另一個在地震發生後幸運躲過一劫的吉娜(Gina),這幾天在一條條充滿人們尖叫聲的街道中穿梭,不斷找尋她失散的丈夫。她和兩個劫後餘生的孩子就在堆滿垃圾的路邊餐風露宿,其中一個只有4個月大。她哭著說,她覺得很對不起孩子,讓他們必須生活在這樣的環境之下。
上次從事大規模緊急救援工作時,我是個了無牽掛的單身漢;而這一次,我已經是一個三歲女孩和一個六個月大男嬰的爸爸。在過去從事緊急救援工作時,我從不曾如此想家,但現在我真的好想看看我的孩子、緊緊擁抱他們。可是我要自己打起精神,未來要走的路還很長;在海地,現在每一個人都需要勇敢堅強。
(攝影
詹姆士•愛迪斯)

* 世界展望會已發放急救藥品給11家醫院,並在醫院幫忙提供急救護理。
* 世界展望會第一批18噸空運物資已於海地當地時間1/15晚間抵達太子港。
* 世界展望會於1/16將物資發放給2,000名左右災民,包括毯子500人、飲用水300人、衛生用品及炊具發放140個家庭。
* 經與政府協調,世界展望會被分配到太子港東部的貝匈維里(Petionville)及卡納貝維勒(Canape Vert)災區,據估計當地約有1萬名無家可歸的災民。1/17起在這兩地發放衣服、衛生用品、乾糧、水給750戶無家可歸的災民。
* 目前最急需物資:食物、飲水、醫藥用品(抗生素、手術刀、紗布、繃帶等)、毯子、帳棚、淨水藥片、屍袋……

強烈地震重創海地,台灣世界展望會懇請您捐款幫助海地從這次百年來的大災變中重生,捐款請利用郵政劃撥帳號15752467,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註明:「飢餓三十-海地地震緊急救援」,或利用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 www.worldvision.org.tw 線上捐款洽詢電話02-21751995台灣世界展望會。

台灣世界展望會官方網站來自http://www.worldvision.org.tw/about/index.htm

http://blogs.worldvision.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b791hi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