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閉」與我

分類:白商特教班

2009/08/26 09:52

影片名稱:耍‧自閉

導    演:蘇詩雯

主    角:蔡叔芬、蘇尚川(輕度自閉症患者)

主角尚川為詩雯的弟弟,現年十八歲,就讀於國立白河商工職業學校,家中排行老么。兩歲時被幼稚園園長發現有自閉症徵狀,進而診斷出患有輕度自閉症。升上國中時,正式申請身心障礙手冊,兩年後開始接受教育部巡迴教師輔導,並於國三參加特殊教育班聯合考試,填志願進入國立白河商工綜合科就讀。

九十六學年度上學期開始參加中華台北特殊奧運比賽,沙地競走獲得銀牌;在白河商工輔導下,正在學習職場技能,並於2008年暑假至職場實習,提早熟悉職場生活習得一技之長。

片    長:25

獲獎紀錄:第五屆螺絲起子學生創作短片影展 非動畫類金獎

          2009第二屆我eye台灣全民影音創作大賽 記錄片類 入圍

                                          (7/31公佈得獎名次)

影片緣起

我有一位自閉症的弟弟—尚川,從小至今一路在旁看著媽媽費盡心思的教導弟弟,不知流過多少眼淚;因此,我能夠深刻體會家有自閉症孩子時,父母的艱辛與那份永難割捨的親情。

從幼稚園開始,披荊斬棘經過了坎坷的求學過程,接著成年後,每一位家長又開始必須面對自己漸漸老去的事實,於是絲毫不能鬆懈的繼續培養孩子有一技之長,與日常生活的自理能力,使孩子能夠具備永續生存的條件,父母也才能逐漸放下心中的大石。

然而,眾多資料顯示,自閉症者在尋求職場時困難重重,因為社會的偏見或歧視,被拒機率更是頻繁,於是我在大四畢業影片製作選用自閉症議題,為自閉症發聲,並使大眾了解自閉症,「耍自閉」不是玩笑話,而是這些自閉症患者在耍弄著束縛他的病症。

影片簡介

輕度自閉症患者尚川外表俊俏,無法從外型辨別為自閉症患者,也因此使他母親飽受外界懷疑及不諒解的眼光,一路上母親的不放棄使尚川從不會講話變成如今一個活潑好動的孩子,證明了「媽媽的心有多寬,孩子的路就有多廣」,更打破一般人對自閉症躲在角落默不出聲的刻板印象。

今年高二的尚川,在學校特教班的安排下進入職場實習,在實習過程中他的學習及環境適應都是一大挑戰,而擔心的母親一步步帶領尚川學習獨立,並給予支持,讓孩子活出與別人不一樣的天空。

影片拍攝心得

本與弟弟感情就不錯的我,經過這次的拍攝讓我與弟弟更加親近,並實際參與他在家以外的生活。活潑的尚川為我們整部片子添加不少趣味,在拍攝初期,整組組員一同觀看拍攝的素材,組員們都驚訝,尚川不如他們印象中的自閉症患者,於是,我一一將自閉症的特徵與伴隨的其他病症向組員說明,組員們驚訝之餘,也漸漸對自閉症有基本的概念。

為了使尚川不排斥我們的拍攝,我教他使用即時通訊與每一位組員認識,漸漸的尚川樂於在網際網路中拓展自我的交友圈,也因影片有事後配音的需求,尚川挑戰自我,離開熟悉的新營與嘉義,自己搭車到台南與我碰面,他不斷的給我們驚喜,是我們在拍攝之餘意外的收穫。

在拍攝結束,影片隨著影展巡迴時,很開心遇到幾位同樣家中擁有自閉症患者的家屬與我分享並支持我們的片子,也有更多人願意了解自閉症,同學開玩笑的說我像是自閉症的推廣員,而我只是想盡一份微薄的心力,希望大眾不要再對自閉症有誤解,或許片子無法如我們期望般受到社會的迴響、重視,但我期望「耍‧自閉」能提供家長們一個方向,讓家長不放棄任何希望,勇敢的將孩子推入人群,使他們學習成長。

 

來自http://www.fact.org.tw/cetacean/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leavemealo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b791hi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