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愛無礙系列>

 

◎何謂「學習障礙」?

  學習障礙,是指因神經心理功能異常而顯現出注意、記憶、理解、推理、表達、知覺或知覺動作協調等能力有顯著問題,以致在聽、說、讀、寫、算等學習上有顯著困難者;其障礙並非因感官、智能、情緒等障礙因素或文化刺激不足、教學不當等環境因素所直接造成之結果;其鑑定標準如下:(1)智力正常或在正常程度以上者。(2)個人內在能力有顯著差異者。(3)注意、記憶、聽覺理解、口語表達、基本閱讀技巧、閱讀理解、書寫、數學運算、推理或知覺動作協調等任一能力表現有顯著困難,且經評估後確定一般教育所提供之學習輔導無顯著成效者。

 

【學障名人】-盧蘇偉

八歲一場高燒引發致命的腦膜炎,讓盧蘇偉記憶功能嚴重受損,智商只有70,從小就念啟智班,一直到小學5年級才知道如何看時鐘;盧蘇偉的前半生,用眼淚堆築而成,同學把他當馬騎,有老師罵他是腦震盪的豬,只有家人不放棄,「母親說,如果我是豬,也會是最聰明的豬。」

   盧蘇偉的數字跟圖形記憶完全失去功能,但是卻在邏輯分析與創造思考上,有自己的長處,也正因為這樣,盧蘇偉接受特殊教育,大學考了七次,終於完成不可能的任務,考上警察大學犯罪防治系,他在老師跟同學的「同情」下念完大一,大二時,「馬傳鎮 教授說,我不是笨,我只是聰明得跟別人不一樣。」自此在盧蘇偉腦袋中炸開了一扇窗。 馬傳鎮 教授發現連電話號碼都背不起來的盧蘇偉,居然在邏輯思考及創造方面有著天才般的能力,也為他找到了合適的學習方式,大學畢業之後,他以第三名高分考上高等考試司法行政觀護人科,現任板橋地方法院少年保護調查官,目前看護百餘位觀護人,為社會貢獻自己的力量,也出版了一本自傳《看見自己的天才》。

盧蘇偉說,我的父母親給了我不放棄的勇氣,我相信生命是個禮物,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那一份,唯一自己要相信的是,有一份尚未拆開的禮物是屬於自己的。」

 

引自

http://www.epochtimes.com/b5/4/3/6/n479807.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b791hi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