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季芹

  •  

    ~產前產後的心路歷程與你分享!
    在《這十個月—季芹愛的日記》一書中,季芹坦白而真誠的訴說自己這一年來的心情:從一開始得知懷孕的消息,家人親友的全力支持,到待產過程中因為狗仔的瘋狂跟拍,讓她將近六個月足不出戶;以及看到小寶貝樂樂的第一眼的感動。現在就跟著我們的腳步,一睹季芹產前產後的心路歷程吧!

    文/摘錄自皇冠出版社《這十個月》──季芹愛的日記 




    Chapter 1
    神秘禮物
    生日前夕的意外驚喜--1個寶寶
    4月16日是我的生日。每年我的生日,我都會辦一個主題party。生日前夕,隨著自己年齡增長,原本打算什麼都不做,低調的讓它默默過去,也沒有預想會收到什麼樣的生日禮物。可是,沒有想到就在這個時候,老天爺卻意外地送了我一份大禮──一個寶寶!而且這份大禮大到讓我的人生因而發生了戲劇性的轉變。

    開心真的要當媽媽了!
    第一次去醫院檢查,當醫生告訴我確定有了,而且預產期是在95年的12月9日時,心裡有一種「真的要當媽媽了」的感覺,一種莫名的興奮,好想大叫,一整天笑得嘴都合不攏,好奇妙的感覺,好想和全世界分享。但是卻也參雜著混亂的心情,畢竟這真的是改變我人生的一件大禮物,當然我還不知道之後我所要面對的考驗和要克服的困難才剛剛開始呢!
    但是唯一不會改變而且肯定的就是我對寶寶的心──自始至終我都想擁有她。她就像是高掛在夜空中閃爍的星星,照亮了我生命中的黑夜。

    期待和寶寶相見的那一刻
    面對這份最美好的禮物,我好幸福,我好想要了解她的一切,但是又不能大大方方的去買相關的書籍,所以我跟產檢的醫院要了好多雜誌回家做功課,慢慢的了解生命是如何形成,一直到我該如何才能讓baby在肚子裡就擁有最好的照顧。

    Chapter 2懷孕期間的心情
    孕婦在懷孕期間生活上會有些改變,例如身材會慢慢改變,而且會變得很愛睡覺,然後會每天擔心小寶寶在肚子裡是不是健康……這些種種壓力,都很可能讓孕婦有點憂鬱。
    容易為小事而感動
    我當然也不例外,而且還變得很愛哭。只要碰到一點點事情很感動,我就會哭。我紓解壓力的方法包括不斷地找懷孕相關資料,畢竟懷孕對我來說還是一件很陌生的事情,如果多掌握一些孕婦需要注意的事情,我就會比較放心。如果實在閒得發慌,我就上網購物,打毛線。
    無法出門令人沮喪
    不能出門這件事情也讓我沮喪,其實我的心裡很羨慕一般的孕婦,可以和另一半手牽著手一起去散步,而那個美麗的畫面一直在我的腦海裡盤桓。不過身為公眾人物的我們,也不得不面對這個現實。儘管如此,為了北鼻的健康,我還是堅持每天要做一點點輕微的運動,比如在家裡走動,或者是爬樓梯,保持自己的血液循環順暢,而且有助於放鬆心情。
    然後我在懷孕的時候特別愛睡覺。幸好我的工作都停了,否則真的有可能應付不了。

    Chapter 3產後如何恢復身材?

    其實我懷孕之後,因為不舒服、食欲不振,體重還曾經一度下降,一直到六個月之後,才胖到以前穿的衣服蓋不住肚子的地步,尤其是懷孕後期會胖得非常快喔!所以前期的體重控制真的很重要。
    產後瘦身刻不容緩
    我懷孕期間大家都說我看起來沒什麼變,不過我還是堅持這只是大家安慰我的話而已。不管如何,身材這件事情,對我們女生來說很重要。
    產後恢復身材,是每一個麻麻坐月子要面對的第一個問題。尤其我的工作又是藝人,需要把最好的一面呈現在觀眾面前,所以產後恢復身材這件事情,對我來說真的是很重要。
    刻意戒掉高油脂食物
    其實關於產後恢復身材的預備動作,我在產前就已經在做了,例如說,我戒掉高油高熱量的油炸食物,減少攝取食物當中的糖分和油,像一些容易讓身體發胖,又不具有高營養素的東西,我在懷孕的時候就不吃了。所以我懷孕時期的飲食習慣,其實後來對於我產後恢復身材的幫助不少。
    餵母奶不急著節食
    我在生產之後也沒有馬上節食來恢復身材,因為產後要餵母奶真的不能急,也不適合用急速節食的方式來進行。就像我前面說過的,產婦的身體其實很虛弱,就像大病完一場需要好好調養,所以這個時候絕對不能急著瘦身,一定要等到身體恢復得差不多了,才來做恢復身材的工作。
    尤其如果要餵母奶的話,更是不能急著節食。我記得我在生產之後一天吃五餐到七餐,可是每次一餵完奶我就又餓了,連我自己都覺得好可怕。但是我不但沒有胖還瘦了,所以如何吃得健康又不胖很重要喔!我在有北鼻之前,常常一天都吃不到三餐。
    穿上調整型內衣瘦身
    到了坐月子的後期,我開始穿上現在坊間為產婦量身打造的調整型塑身衣,讓塑身的效果更好。穿塑身衣是一件很需要耐力的事情,雖然穿脫會有一點點不方便,但是效果真的超好,而且因為緊緊地壓著胃,也會讓我的飲食量漸漸減少。當然我還是很重視營養和健康,但是就是減少一些飲食攝取量,還有餵母奶,這樣子我慢慢地在產後一個半月的時候,在正常飲食的情形下,已經瘦了十四公斤。

    來自http://celebrity543.pixnet.net/blog/post/54291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b791hi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