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書煒&蔡詩萍(育兒)

分享:


~有女萬事足

林書煒與蔡詩萍這對媒體圈中的甜蜜夫妻檔,在94年的5月加入了一位可愛的小成員--蔡中泠。泠泠的出現,不旦徹底扭轉了兩人的生活模式,也讓兩人強烈地感受到寶寶天真、清純的誘人魔力。

文/謝雅蕙   攝影/陳炳煌

身為新手爸媽的林書煒與蔡詩萍,談起掌上明珠泠泠時,兩人臉上除了洋溢著幸福與滿足的神情之外,三人世界的生活點滴更是精采豐富,無論是餵奶、換尿片等繁雜的育兒工作,沒有一項是為難得了這對小倆口。

繁忙工作.產後瘦身良方

產後1年的林書煒居然恢復到產前纖細的魔鬼身材,能瘦得這麼快、這麼漂亮,是不是有什麼獨家的秘方?林書煒說:「其實我生完泠泠當天,馬上就少了5公斤,做完月子又瘦了4公斤,回到主播台後,緊鑼密鼓的工作行程與壓力又讓我馬上掉了4公斤。」原來,並沒有什麼獨家秘方,沉重的工作壓力,反而讓林書煒還來不及進行產後瘦身計畫,就不知不覺地恢復產前的傲人身材。

乳腺堵塞.忍痛餵奶

談起哺餵母奶的那段日子,林書煒說:「喝母奶的寶寶真的會很健康,泠泠到現在1歲了都很少生病,每天都元氣十足!」站在老婆身旁的蔡詩萍接著說:「我永遠都忘不了在月子中心她餵母奶的那段日子,因為乳腺堵塞不通,護理人員必須要按摩乳房才能讓排出乳汁。那個時候,每天都要上演一段,護理人員按摩乳房,然後媽媽慘叫的日子,身為老公的我,除了在旁乾著急,心中也是有千萬的不捨。」原來,林書煒的乳汁分泌雖然充足,但是在哺餵母乳的初期,也曾發生過這樣的一段小插曲。林書煒深深吸了一口氣說:「那個時候我常覺得,餵母奶比生孩子還要痛!不過為了給女兒最好的營養,我還是堅持要餵到妹妹6個月大,我才停止哺餵母奶。」林書煒愛女心切的模樣表露無遺。

蔡詩萍.女兒的大頑童
談起老公蔡詩萍,林書煒笑說:「自從小泠泠出生之後,他簡直就是圍著女兒打轉,以前在下班後或許還會和朋友們聚會,現在只要一離開女兒就會急著想要回家陪她,每天陪著女兒玩耍、嬉戲,似乎成了他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隨著女兒出生到現在將滿1歲,夫妻倆一同經歷小泠泠每一個成長的過程,林書煒說:「從泠泠4、5個月時的表情豐富,到開始學爬,每天泠泠都帶給我們無限的驚喜,每次只要看見她擠眉弄眼的表情,我都覺得好幸福!」林書煒私底下透露,充滿文學氣息的老公蔡詩萍,只要在女兒身邊,馬上就會變成一個大頑童,女兒學爬的那段時間,總是蔡詩萍爬在女兒前頭,然後林書煒跟在父女倆的後頭。林書煒說:「他總是有用不完的搞笑絕招來對付女兒,讓女兒每天都過得好開心!」

準爸爸私房話~小寶貝成長腳步真快!
談到育兒的點滴,蔡詩萍說:「以前還沒結婚時,很多朋友都會說,小孩子長得很快,一轉眼就長大了。那時自己還沒孩子就不以為意,一直到泠泠出生後,我才感受到這句話的道理。」原來以前蔡詩萍和親友的孩子相處時,總是喜歡讓沒長牙的寶寶用牙齦咬他的手指。有一天,蔡詩萍突然發現泠泠的嘴裡已經冒出了幾顆小白牙,而他卻還沒來得及跟泠泠玩牙齦咬手指的遊戲,轉眼間女兒就長大了,讓蔡詩萍感嘆來不及跟上女兒成長的腳步。

期許女兒.人格與健康最重要
一個是充滿文學素養的文人爸爸,另一個是聰明甜美的主播媽媽,這樣才子佳人的結合,對自己的女兒會有怎樣的期許呢?林書煒說:「懷孕的時候,我和老公會希望女兒能夠多才多藝,有時候還會先為女兒規劃一些未來的藍圖,但是一直到女兒出生之後,這些希望女兒多才多藝的想法突然消失一空,反而會希望她身體健康、人格健全就好,其他的就讓女兒適性發展。」林書煒產後復出主播一職後,在播報政治與社會新聞時,常常會感到相當憂心,也相當不喜歡播報這類的新聞話題,也因為如此,讓林書煒覺得,女兒具備健康的身體與健全的人格是遠比其他來得更為重要。

升為人母.母親節別具意義
面對一年一度即將來臨的母親節,在經歷過生產哺乳與育兒的重重考驗下,「母親節」對林書煒來說別具意義。林書煒說:「去年的母親節,泠泠還在肚子裡,那時候還沒什麼特別的感覺。直到泠泠出生後,我真的是強烈地感受到生命的神奇,我訝異著怎麼會有一個小傢伙長得這麼像我也這麼像我老公,這麼小的腦袋裡到底在想些什麼?為什麼我們母女倆的個性這麼像?……。也因為真的看到女兒出生,才讓自己知道必須扛上『母親』這個角色,在肩頭上的責任也越來越重。」林書煒,在經歷生產焠鍊之後,已從亮麗美少女儼然蛻變為成熟、感性兼具理性的美少婦。

名人私房話~憂心社會亂象.毅然卸下主播一職
從事新聞媒體多年的林書煒,在主播一職上一直表現得可圈可點,但是,就在她主播生涯正如日中天的時候,她毅然決然地決定要卸下亮麗的主播職務,傳出這樣的消息,讓許多人感到相當的訝異。
林書煒說:「為人母前,播報新聞對我來說,一直是一件相當刺激且具有挑戰性的工作,我也一直都很喜歡這樣的感覺;在我懷孕、生子之後,每當我播報這些社會亂象與政治八卦時,常常會影響到我的心情,這樣的心情轉變,跟我有了孩子之後,有相當大的關係。
會做這樣的決定,離開我最熱愛的主播台,主要是想讓自己先沉澱一下,期許自己能在另一個領域,為喜愛我的人與社會大眾傳達更多正向、有意義性的話題與資訊。」
林書煒私底下也透露,從懷孕至今,工作與進修讓她的生活變得相當忙碌,也剝奪了與老公、小孩相處的時間。做了這個決定,除了可以讓自己身心沉澱之外,也希望能有更多的時間可以陪伴家人。
我們期許書煒,在經歷這樣的人生轉折之後,能讓自己與家庭生活變得更幸福、更美滿且更具意義。

~詳細原文刊載於 2006年5月號
《媽媽寶寶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b791hi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